琮琮

『卡鞠』亲爱的,公主殿下(五)

卡顾应援会:

(五)拜师赵粤


吃完午饭,慢慢的散步到书楼,动手之前握拳给自己打气,“加油!”




 


以下是一个行走的哔哩哔哩:


“诗集!怎么都是没听过的诗人?”




“图志!插画画的不错,地图也挺详细。”




“医书!居然没有华佗、扁鹊?”




“法典!也太多册了,这一层居然都是。”




“商贸!哦哟,很多方法与现代有异曲同工之妙。”




“建筑!要是学会这些建筑的建造方法,回到现代一定是闻名世界的建筑师。挺全的啊...还有关于天文的,厉害了。”




 




“还没找到?”




“嗯...嗯?”李艺彤沉迷找秘籍中无法自拔,就连什么时候来了一个人都没发现,听见一个问题,下意识的就回答。回答完才反应过来,刚才是什么人?绕过书架见鞠婧祎站在两个书架中,探寻的眼神看着她。




 




李艺彤拍拍胸口,“殿下~你走路怎么没声。”




 




“是你太认真了,本宫都站在这里有一刻钟了。”鞠婧祎手上拿着一本书,走过去递给他。




 




“什么东西?”李艺彤翻开才看了一眼,眼睛就瞪圆呆住了,“书楼共藏书五万两千四百三十一册。”




 




“所以了,你这么找是很难找到的。”鞠婧祎眯了眯眼,“你到底想找什么书?”




 




“介个....”李艺彤眼珠子转了一圈,我是老实说呢,还是老实说呢。




 




鞠婧祎向前迫近了一步,“该不会是什么不正经的书籍吧?”




 




“殿下~我这么正直的人怎么会看那种书籍。”李艺彤一身正气的回答,再说我还需要看那种书么?扫/黄的时候,还见过更劲爆的现场直播。




 




面对鞠婧祎明显不信的表情,她摊了摊手,“别瞎猜了。其实我就想找----”武功秘籍四个字是贴着鞠婧祎耳朵悄悄说的。




 




说完她就站直了,等着鞠婧祎的训斥,结果半天对面没声音,睁眼一看,鞠婧祎背对着她,她试探的叫了声,“殿下?”




 




“咳咳。这里没有武功秘籍,你找不到了。不信你就继续吧。”说完不等李艺彤,自己先下了楼。




 




“殿下!”李艺彤怔了几秒,赶紧追了下去,跟在她背后解释,“殿下~你别生气啊!我就是想看看有没有,并不是想偷偷据为己有。”




 




鞠婧祎一直大步流星往前走,她一直追着碎碎念,“殿下!我没有说谎,真的!你要觉得不妥,我不找就是了,千万别生气。”




 




“哎呀!”鞠婧祎突然停下,李艺彤刹车不及,又撞了她一下,只不过被撞的鞠婧祎一声未出,倒是李艺彤先喊了一声。




 




“李易桐!本宫可以不计较,但你自己要注意自己的言行!”鞠婧祎面无表情的看着他,“你在公主府住了这么久,可有学会一点礼数?”




 




李艺彤缩着脖子听着,心想原来不是因为我要找武功秘籍,而是因为对她不敬,摆公主的架子了。




 




鞠婧祎冷着脸,“怎么?本宫还说不得你了?”她确实有些生气了,要他懂点礼数也是为他好。别说皇亲国戚,就算换做任何一个世家,按她这行事的方式,早不知被惩戒多少次了!




 




“殿下教训的是,小生记下了。”李艺彤也看出她生气了,真生气了。其实,她自己和自己说过,这里毕竟是封建社会,等级森严不似现代。何况她现在是男子的身份,就算灵魂是女子,那也不能那么随便。她已经尽力和其他女子保持距离了,可是遇到和鞠婧祎相似的洛乐公主鞠婧祎,她就是忍不住亲近嘛。




 




她认错的那么乖巧,鞠婧祎气消了一大半,但想想她动不动与人接触的行为还是有些余愠,继续冷着声音,“真是记下了才好,别转个身又去招惹小姑娘。”




 




招惹小姑娘?我哪有!李艺彤一脸Excuse me?等等,她好像又发现了什么,鞠婧祎语气虽冷,可细细一听倒是有几分酸意?生气不是因为不小心突破了与她的亲密距离,而是觉得自己对其他小姑娘也是这般。




 




想到这里,李艺彤不禁抿唇一笑,真是可爱啊我的公主殿下。




 




“殿下放心,小生一定不会。”




 




“嗯。”鞠婧祎很满意他的回答,转身继续往前走,几步后对还在原地有些偷笑的李艺彤道,“还不跟过来?”




 




李艺彤疾步小跑过去,“来了来了。”




 




“为何要找武功秘籍?”




 




“嗯?”怎么话题转回来了,“哦...强身健体,习武防身。”




 




“你不是自己有一套训练方法吗?”




 




“那只是基础训练,要打败赵粤光靠那些怎么行?”




 




噗呲~鞠婧祎轻轻笑出声,“打败赵粤?”上下审视他一会,摇摇头,“本宫看你经络太硬,想要打败习武十几年的赵粤是不可能的。”




 




“看不起谁啊。我家是武术世家,我也是从小习武,爷爷夸我是武学奇才好嘛。”李艺彤很是无奈,她又没说谎,爷爷当年是这么夸她的。


鞠婧祎轻掩着嘴,笑的眉毛都跳起来了,武术世家?武学奇才?鞠婧祎早就把他查了个底朝天好伐,所谓的武术世家其实是木匠世家,武学奇才--应该是天才,但不是武学。




 




爷爷?他还没出生,爷爷就过世了。十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了,父亲则是他十五岁去世的。变卖了家里的所有东西,筹到了上京赶考的银两,结果落榜之后全拿去喝酒了。


“殿下,你别笑了,注意一下你公主的形象好吗?”




 




李艺彤无奈的看她笑了一路,一直到进了润初园才恢复平常的清冷,丢一句,“你去那边的渺雨亭等本宫。”




 




再回来时,她身边的谨言抱着一叠书,鞠婧祎指着放在玉桌上的书道,“这是本宫觉得适合你练的一些拳法、剑法等。你自己拿回去看,觉得有合适的练练也挺好。”




 




李艺彤脸上绽开一个大的笑容,“谢殿下。”一本一本的拿起来看,“凌冲剑法?醉影刀法?云旋寸拳?”




 




鞠婧祎以李艺彤的身世推断出她可能不太了解这些历史,于是耐心又认真的对她道,“我们齐乐现在的江湖门派,说的直白点就是授人以武的地方,各门派的绝学,朝廷都有存档,所以这些剑法、刀法等都不是以门派区分。太祖时期就将所有的门派归于朝廷可监控之下,不存在所谓江湖事江湖了的说法。只要在齐乐境内,不管任何人犯了法,都必须由官府接管。如果有两个门派之间相互斗殴滋事,视情节严重可做废派处理。”




 




“哇!厉害啊!”李艺彤真心夸赞,能把江湖势力控制的这么好,说明齐乐的律法是很完善的,难怪书楼的法典足足有一层那么多。


“殿下~没有轻功的吗?”李艺彤反复确认那九本秘籍,就是没有教轻功。


“轻功?”鞠婧祎手托腮想了想,“好像还真没有。再说学轻功要什么秘籍,让赵粤教你就好了。”


李艺彤两眼放光,“殿下此话当真!!”天知道她找秘籍之前就问过赵粤,能不能收她为徒?但是赵粤面瘫脸,“不行,我是公主殿下的贴身影卫,不能离开她半步。”


鞠婧祎刚要点头,赵粤突然不知从哪里出来,面无表情道,“殿下,属下的职责是保护您,不是教人学武功。”


“本宫现在在自己府中,还有那么多府兵保护。”虽然赵粤平时就像个影子一样,即使跟着也不会影响她,但自己府中也都是精锐,没有必要这么寸步不离。


李艺彤配合的使劲点头,“对对对!你当雪鹰卫队都是饭桶吗?”


在鞠婧祎的温柔注视下,赵粤不太情愿的答应教李艺彤轻功。李艺彤高兴的跳起来,鞠婧祎也微扬唇角。


一月后,鞠婧祎从皇宫里回来,随口问起李艺彤轻功学的如何,赵粤抽搐着嘴角,“他到底是哪里来的怪物?”


鞠婧祎颇为意外,能让怪物赵粤称为怪物的人,有趣。


李艺彤这个月简直犹如神助,各项技能蹭蹭蹭往上长。先说轻功,虽然还不能像赵粤一样悄无声息来无影去无踪,但…速度可是一点都不慢,能甩府里十几个都尉好几条街。


她将剑法融入刀法中,秉承一切为了快准狠,一招制敌的理念,去除了剑法、刀法中看不中用的一些花招式,不愧是现代武学世家出身。


基本训练也没有放松,这个身体的素质,大概达到了李艺彤以前的百分之七十吧。此时的她差不多能与鞠婧祎的侍卫长打个平手了,若是在给他点时日,她都有胆子去找赵粤单挑了。


一个毫无半点底子的人,仅一月就精进到这个程度,难怪赵粤也说她是怪物。


鞠婧祎回想之前在宫中,皇兄问起她府中男子的情形,说鞠婧祎真喜欢他,可以赏他一处独立的院子,但他不适合继续住在公主府。李易桐住在府上,她是严令过不许外传的。以前李易桐只是个文弱书生没那么引人瞩目,再加上是鞠婧祎把人撞伤的,住在府上养伤沅帝也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


可如今,李易桐都有能力单挑公主府里的大统领侍卫长了,这让沅帝怎么继续无视。他一个男子,又不是公主府的属官,这样下去那不是毁了自家皇妹的名声么。


不过沅帝也没有直接下旨把人撵出去,只是提醒自己妹妹要注意分寸,然后让她自己去处理。


鞠婧祎垂目沉思,她大概是唯一一个让没有身份又未婚的男子住在府中的公主。她的长史在李艺彤伤好了以后就提出过,要么给他一个府里的身份,要么就让他搬出去,这样无名无分住着不合规矩。鞠婧祎没有理会,那时她就是想任性一回,不过现下有些难办了,皇兄已经知道了,虽然他把处理权给了自己,但自己若是不有所处置的话。依皇兄的妹控的性格,李易桐搞不好吃更大的亏。


是该做个了断了,就算她撞了他,也还清了吧?


“谨言…叫李易桐过来。”鞠婧祎吩咐后,自己去了书房等。


一刻钟后,传来急切的脚步声,李艺彤是跑着过来的,见着鞠婧祎弯起一个月牙笑,“殿下…这个时间找我,有什么事吗?”


鞠婧祎示意他坐下柔声道,“别着急,先喝口茶。突然想听故事了…”


李艺彤也不客气拿起桌上的茶碗,咕噜咕噜喝了几大口,她还以为鞠婧祎有什么急事,害她着急忙慌的飞奔过来。


“喝完了,殿下今天想听什么?我这还有……”


“嗯…先不急。”鞠婧祎微微一笑,“你的伤没事了吧?”


李艺彤一愣,“啊…没事了,早就没事了。我最近勤练武功来着,赵粤可以作证。”


“那本宫便放心了。”鞠婧祎安心的笑了笑,“我在城东有一处院子,既然你无碍了,那抽空搬过去吧。”


说着又拿出一袋银两,放在他面前,“这是一百两,当做是本宫撞倒你的赔偿。是做点生意,还是继续准备科考,都随你。”


“殿下…”李艺彤再不明白就是傻子了,“你要赶我走吗?”


“不是赶你走,本来你住在这里就是养伤而已。你既不是府里的属官,又不是家属,你觉得一直住在这里合适吗?”鞠婧祎耐心的解释。


“那还是要赶我走么,又找房子又给钱的,你怎么不顺便派几个人去伺候我!”李艺彤心里有点气,虽然她理解鞠婧祎,但是要她去哪里,这个世界就跟你最亲近。


鞠婧祎没想那么多,当真以为他只是想有人伺候他,“本宫知你喜欢紫言,那就让她陪你好了,她月响还是在这里领。”


“我不要她伺候!也不走!”


“不行!皇兄已经知道了,如果你不走,到时候本宫也救不了你。”鞠婧祎无奈搬出皇兄压他。


李艺彤委屈的看着她,双唇抖动着,好像下一秒就要哭出来,紧接着她扑通跪在地上,毫无征兆的抱住鞠婧祎大腿,“我不走!死也不走!如果你要赶我走,现在就杀了我吧!”


不喜欢身体接触的鞠婧祎立刻僵硬住,声音有些不自然,还有一丝微愠,“李易桐,放开本宫!”



评论

热度(7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