琮琮

傲慢与偏见10

做只好喵:

10


  鞠婧祎一度以为她的心经过这些年的历练,早已被打磨得坚如磐石,那些媒体的诋毁、黑粉的中伤,她日复一日地练习淡然以对,嘴上说着不在意,以最完美的笑容面对镜头,久而久之心头烂了的疮疤也懒得去管到底好没好。更何况团内大几百名女孩,谁没有点难以启齿的秘密和伤痛?若不能心无波澜地看待周遭的一切不如意,她的职业生涯又怎么捱得下去?


  没料到,她还是三番两次为童嘉月红了眼眶。


  她讲述的语气愈淡然,她的心就愈发冰凉。


  幸好童嘉月讲不下去了,她也听不下去了,不然要是抱着她再哭一通鼻子,面子上未免太挂不住…


  最终她也没有说出一句安慰的话,鞠婧祎懂得有时语言毫无用途,说出来不过是骗人骗己,苍白无力。她只是抱着童嘉月过了很久,久到她用力环抱着的双臂都有些发麻,才被童嘉月轻轻挣脱。


  “谢谢…”谢谢你在意我,谢谢你关心我。


  童嘉月转过身,拍了拍鞠婧祎的头,像在逗一只小猫。


  鞠婧祎嗔怪地白她一眼,“别这么摸我头,本来就不高,回头被你拍得更矮…”


  童嘉月笑笑,伸手捋了一下鞠婧祎贴在脸侧的碎发别在耳后,目不转睛地盯着她。


  “…怎么了?”


  “我要在这次的比赛上获得大奖,证明自己。”童嘉月停滞片刻,勾住她的手,“小鞠,你相信我吗?”


  “嘉月,你会是第一名。”鞠婧祎笃定的口气,仿佛她才是参赛者。“一定是。”


  “总决赛那天,可以跟我一起去现场吗?”


  “我当然去,”鞠婧祎不假思索地回答,随后忽地想起,等到那时或许她已经不在这里了…她望着童嘉月期盼的眼神,心里止不住一阵发酸。“只要,只要那天我没事情,一定去。”


  童嘉月没注意到她片刻的迟疑,笑容粲然,眉眼间都是孩子般的得意,鞠婧祎被她的快乐感染也笑起来,可内心却始终像有朵盘旋不去的乌云笼罩着,投下浓重的阴影,这种又开心又忧虑的纠结感受,她已经很久没有体验过了…


  面前这个外表冷淡骄傲的女孩,已经将心底的最柔软的地方展示给她看,鞠婧祎却没有对等的秘密可以交换,她怎么来到这里的、她的那些过往,还有——李艺彤。她要如何避重就轻地把它们分享给童嘉月?难以启齿的,始终不会改变,她不愿编织更多的说辞去圆第一个谎言。思前想后,唯有缄口不提。


  幸而,童嘉月不曾说起,那双眼眸中也有过疑惑,但她从来没有问过,也许,是在等待鞠婧祎主动告诉她。


  可,真的会有那么一天吗?……


  S市的春天告别得太过仓促,等人们反应过来,已是每个清晨被暑气热醒的时节。随之而来的,还有由腾远学生会发起、组织的修学旅行,一年一度,如期而至。


  小鞠老师被热心的音乐社学生们告知了这条消息,并邀请她几天后一起去海边玩耍,享受初夏的阳光。


  鞠婧祎不禁腹诽,什么修学旅行,又不是日本,谁策划的中二项目?她摆摆手说:“我懒得动,在家里吹空调避暑就挺好的。”


  圆圆脸像猜到她在想什么一样,凑过去说:“小鞠老师,一起去吧。学生会发起的,只有在校内社团活动的学生才能参加,很难得呢。”她故意暂停几秒,盯着鞠婧祎的脸揶揄地笑,“而且,童学姐作为学生会的骨干也会去的哟~”


  童嘉月也去啊……


  等等,那就是说——童嘉月,一起去海边,……说不定还会穿泳装?


  “跟我有什么关系?”鞠婧祎视线游移,装作若无其事地回应。


  圆圆脸压低声音说:“小鞠老师你别再瞒着我了,之前吃火锅那次我都看到听到了,你和童学姐之间…不简单嘛。”


  “我们俩,单纯的房东房客租赁关系而已。”


  “噢?是吗?那你之前干嘛故意骗我说你不认识她?”


  “我懒得跟你解释…你一个学生,小孩子家家别一天到晚打探老师的私生活。”


  “小鞠姐你分明就是心中有鬼。”圆圆脸轻哼一声,掉头走人。 


  鞠婧祎嘴上说着兴趣寥寥,最终还是同意一起去修学旅行,她恍惚间记起上次腾远校庆,也是这样被圆圆脸忽悠着参了赛,相似的套路,不变的结果。


  唉,她忍不住用手捂住脸长叹:童嘉月真是个祸害。


  踏上前往临省海边的火车时,鞠婧祎才有了出门游玩的实感,她很久没有过这样的体验,不是出于工作的目的,单纯只为了观赏风景享受假期而去往一个陌生的地方。


  座位隔她一排的姚娜娜抱怨声音太高,她被迫听了一路。


  “嘉月,说好的豪华南欧半月游呢?为什么是坐火车去这种地方,跟我们的画风不符啊?”


  “也不是我决定的。”


  “你就不该让白薇她们来负责这次的旅行。”


  “每年轮转管理,合情合理。”


  “切,我看八成她是考虑侯建白的喜好和情况,才选了这么个‘穷乡僻壤’的地方。”


  “别这么苛刻,那里游客不多,海边还有红树林,我们都没去过不是吗?”


  “呵呵…你也有为白薇说话的时候?反正你有小鞠喵陪着,去哪里都无所谓咯。可怜我孤家寡人…”


  “能不能小点声,她不是我的…”


  “又来了又来了。”


  姚娜娜的话让鞠婧祎浑身不自在,她无视身旁圆圆脸调侃的笑,一动不动地盯着窗外的风景,试图整理被挑起的情绪。出来散心不该受他人话语的影响,更不该思考太复杂的问题,小鞠老师安慰自己,来都来了,无忧无虑地享乐才是正经事。


  这种美好的梦想很快就破灭了,到站时几个着急下车的小孩子推推搡搡,把她撞到了一边,连带着崴了脚。


  刹那间锥心刺骨的痛感告诉鞠婧祎,这绝对不是在路边偶然失足踏空那种程度的小伤。很快,不出所料,脚踝处迅速红肿了起来,鼓着一个大包。鞠婧祎只能在圆圆脸的帮助下,一拐一拐地坐上了去往海边民宿的车。


  童嘉月和姚娜娜坐在大巴的后排,看到‘瘫’着被圆圆脸扶上来的鞠婧祎,一脸震惊。小鞠老师无奈地讲述了刚刚倒霉的经历,听得两人倒吸一口凉气。


  “童学姐、姚学姐,那我就把小鞠老师交给你们了啊,同学还有事找我,我去前排坐。”圆圆脸冲着鞠婧祎眨了下眼,挥一挥衣袖闪人了。


  姚娜娜不由感叹出声:“这下好了,嘉月我看就你们俩住在一起吧,方便照顾她。”


  童嘉月没作声,注视着鞠婧祎裸露在外的脚踝,表情复杂。


  “白薇她订的那个破民宿,是一排海边的小木屋,每栋带两个卧房,按两人一间合计完,发现正好有人独立住一间。”姚娜娜边说边观察着鞠婧祎的表情,“本来我们还在争论,住同一栋的话,谁单独睡那个房间?现在毫无疑问,你们俩睡一间,另一个属于我咯。”


  鞠婧祎舔了舔干涩的嘴唇,没有作声。她和童嘉月虽然‘同居’了这么久,但那是住在各自的房间,她甚至都没去过童嘉月的卧室,眼下竟然要睡一张床…


  不过,应该是双床房嘛…要是和童嘉月共享一张大床,她可能要睁着眼睛失眠到天亮了。


  想想都觉得……刺激?


  不不不,是无措。


  “到了目的地,先找医生吧。必须敷药消肿,检查有没有骨折。”童嘉月仔细察看了鞠婧祎的伤处,语气格外严肃。


  姚娜娜双手一摊。“可不好说那里有没有靠谱的医生。” 


  “那就让司机先开去市里的医院。” 


  鞠婧祎摇摇头,“不要,别耽误大家时间,我可以忍忍,等到了民宿再看吧。”鞠婧祎坚持不去医院,童嘉月拿她没办法,把新买的皮革双肩背拿过来垫在鞠婧祎小腿下,抬高受伤的右脚。


  大巴驶过蜿蜒的公路,旁侧不远就是波光粼粼的蓝色大海,在海浪声音的伴奏下,鞠婧祎一会儿就陷入了半梦半醒的状态。睡眼迷蒙间,她看到侯建白走到童嘉月身旁坐下,脸上挂着笑容,不知聊了些什么,气氛和谐又融洽。


  鞠婧祎本来睡得迷迷糊糊,这个场景让她瞬间清醒过来,不爽的感觉袭上心头,她装作脚磕到吃痛的样子,皱着眉头哼唧出声,童嘉月果然立马走了过来。


  “是不是碰到了?”


  鞠婧祎扑闪着水汪汪的眼睛看童嘉月,委屈溢于言表。


  “让你先去医院吧,又不听话。”


  “唔…疼…”


  说归说,童嘉月还是坐在旁边,把鞠婧祎的腿顺势架在了自己腿上,动作行云流水十分自然,把侯建白都看呆了。


  侯建白看着这个半躺在座位上的女孩,外貌出众,气质脱俗,推测她就是最近音乐社人气很旺的新老师。“嘉月,这是音乐社的鞠老师吧?你好,我是乒乓球社的侯建白。”


  “我是鞠婧祎,侯同学你好。”鞠婧祎表面笑眯眯地跟侯建白打招呼,心里翻了个大白眼。


  侯建白看了眼鞠婧祎的脚说:“要我帮忙吗,一会下车的时候?”


  “不用了。”没想到童嘉月鞠婧祎异口同声,笑着看了彼此一眼。


  “小鞠这么瘦,我一个人扶她就行。” 侯建白被她俩的拒绝弄得有些尴尬,他点点头回了座位。


  姚娜娜看他离开也凑过来,“哇,那个倒霉催的总算走了。”她拍拍童嘉月肩头,“你是没看到,刚才你和他说话时,远处白薇看过来的眼神,能把你钉死在座位上。”


  童嘉月无奈地笑笑,姚娜娜继续添油加醋,“你还是少跟他接触,省得回头白薇找你麻烦。当然了咱们不怕她,可好不容易消停一阵,谁知道侯建白来找你讲和,她会不会耍什么手段闹出点幺蛾子。”


  侯建白来讲和?


  鞠婧祎消化着姚娜娜话语中的信息量,暗道侯建白这个人真是个讨厌鬼,先拒绝别人的爱意,现在又来讲和这出,怎么什么角色都让你当了呢?


  “放心吧,我和他平时也没交集。”


  姚娜娜仔细看了眼童鞠两人现在的坐姿,长长地“哦”了一声,小鞠老师脸皮薄,眼睛一闭继续装睡。


  “我听他们说好像晚上要在沙滩篝火烧烤,隔天还要一起去放天灯还是河灯来着。”


  “我无所谓,能去红树林那边转转就好。而且…”童嘉月指指小鞠,“她的脚弄成这样,说不定要快点回去看医生。”


  “啧,有些人的假期,竟然刚开始就要结束了,真是情深义重啊。”


  “…我有十张嘴也说不过你。”


  耳边两人的拌嘴声渐弱,鞠婧祎又被拉入梦乡,再醒来时是傍晚时分,大巴已经抵达终点,还离民宿有几百米的距离,因为木屋位于故意垫高的平台上,客车只能停在这里。童嘉月等所有人都下车了,揽着她往前走,又觉得这个姿势有点别扭。


  “要不…我一会背着你走吧?”


  “啊?你穿着高跟鞋…”鞠婧祎低头看,发现童嘉月今天穿了双运动鞋,“没穿,没穿你背我也不太好吧,你背得动我吗?”况且外面还有这么多学生在。


  童嘉月笑了:“你这小身板,撑死了也就八十斤吧?背你能有什么难度?”


  鞠婧祎忸怩着不说话,童嘉月扶她下了车,把行李交给其他人拎走。两人又在原地沉默了一段,大家都走光了,只剩她俩还傻站着。


  “现在没人了,我们可以慢慢走。”童嘉月蹲下,示意鞠婧祎伏上她的背。


  “……” 


  蹲在身前的童嘉月,再次让鞠婧祎陷入了矛盾的状态。虽说别人看不到,但童大小姐要背她,她不仅是害羞,更担心会成为童嘉月这一路的负担。


  “快点,你看天都黑透了,搀着走,你一蹦一蹦地更容易摔倒,情况会更糟。”


  鞠婧祎咬着嘴唇,鼓起勇气环抱住童嘉月的肩,头靠着她的背,双腿被她托起。 


  “…你真的行吗?不要逞强。” 


  童嘉月腰部和腿一起发力,稳稳地把鞠婧祎背了起来。


  “如果没有把握,我是不会说出口的。而且,就短短两三百米的路。你不会真把我当成那种娇生惯养的女孩了吧?”


  “不是…只是觉得…对不起,我又麻烦你了。”街灯老旧昏暗,鞠婧祎用手机自带的手电筒功能打光,照清童嘉月脚下的路。


  “现在还说这些,太生分了吧。”


  “嗯…那…”鞠婧祎遣词造句半天,也没想出一句适合的话。她五味杂陈地趴在童嘉月肩头,渐渐地感觉到童嘉月的脖颈处有汗流下来洇湿了衣服,心情更加复杂了。


  童嘉月是多么骄傲的人啊,想起她刚才匍匐在脚边的身影,内心全是自责,不忍她为了自己的纠结多蹲一秒钟。


  又怎么会不累呢?大家都是女生,就算她体重轻,就算童嘉月比她高很多,背着她走这几百米的路,也一定非常吃力。鞠婧祎一颗心揪得紧紧的,童嘉月仿佛有感应一样,轻笑着安慰她说没事,很快就到。


  那一路,她的难过,感动,自责,还有心动,全部交织在一起,最终全部转化成无序的心跳,不安地诉说着心脏主人的真实感受。


  那段既漫长又短暂的石板路,成为了日后鞠婧祎经常梦见的场景,周围一切都黑黢黢的,只有童嘉月,是黑暗世界中唯一的光。


  童嘉月在木屋门前放下鞠婧祎,大口大口喘着气对她笑:


  “我说我可以吧,你还不信。”


  真是个傻子,鞠婧祎摇头笑了,她发觉童嘉月额角的汗珠都在反着光,想替她擦擦,却发现身上没有纸巾。


  姚娜娜听到声响走出来,看出两人之间微秒的氛围,轻轻咳嗽了几下。


  “嘉月,侯建白刚才在微信群里叫大家去放水灯,红树林那片。”


  “现在?这么赶吗?”


  “好像因为红树林的向导时间紧吧?反正我也闲着,去看看。你呢?”


  姚娜娜原本就是照例询问一下童嘉月,她心想某个重色轻友的人肯定会选择留下陪鞠婧祎,没想到童嘉月纠结了片刻说,等她给鞠婧祎喷完镇痛药剂后一起去。


  姚娜娜靠着门框看给小鞠喵上药的童嘉月,搞不懂她心里在想什么,还是开口嘱咐:


  “小鞠,你好好休息,我们很快就回来。刚刚我给最近的诊所打了电话,医生离得远,折腾过来得好一阵子。你别出门,房间钥匙我拿走了啊。”


  小鞠喵乖乖地点头,回屋躺在床上翘着脚发呆。


  不停息的阵阵涛声,没有起到助眠的功效,反而遮掩了门外一个路过的人,用钥匙锁门的声音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P.S:小白重新定档4月了,不知道童学姐何时能上线呀。



评论

热度(5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