琮琮

卡黄【鬼浮生】卷一,章三

回来填坑的阿菲:

*为了把时间对上特地去查了万年历和民国大事记


*我可能还需要打个凤梨的tag




卷一 魄


章三
  西安的二月相比起上海来,冷的有点吓人。李艺彤裹了件米色大衣,系着黑白格子的围巾,坐在公交车上。从窗口望出去恰好是小寨,附近行人不少,三天后就是除夕,家家户户都赶着在超市歇业前采购吃穿用度。昨天晚上飘了雪,路上碎冰还未化尽,公交车总算是开的稳了些,此时正缓缓朝西驶去。
  今年的寒假时间打紧,元宵节刚过就要急匆匆赶回上海,而她撂下的那些作业,还乖乖地躺在家里的书桌上一笔未动,想到这点,李艺彤眉头不由得皱起来,她不耐烦地掏出手机,点开微信给赵粤发消息。
  “粤仔啊,你作业写完了没?”
  赵粤一向回消息很慢,等了一会儿没见回复,李艺彤便把手机放回了包里。公交车拐了个弯速度慢下来,接着停在路边,李艺彤步伐轻快的跳下了车,站定之后抬头张望了一下,没有看到预想中的那道影子,长长舒了口气。
  这条街本不算僻静,但冬天总是难免会有萧索的感觉,行道树光秃的枝干向天空延伸着,枯黄的草色在融化的斑点雪迹下若隐若现,就连原本色泽鲜艳的告示牌,也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。地下车库的入口好像通往未知世界的深邃黑洞,张着血盆大口在寒风中随时准备吞噬开进去的汽车。
  她叹了口气,轻扯围巾遮住了胸口大衣扣子没系上的地方。
  “李艺彤。”那个熟悉的声音忽然出现,来的方向恰是那车库的尽头。她蹲下来装作系鞋带趁机环顾了一下四周,街上并没有人,门卫室值班的大爷,正跟着收音机里播放的秦腔咿咿呀呀地唱着,完全没有朝这边看。她站直身子,抬眼看了一下车库门梁上悬着的摄像头,将脸半埋入围巾中朝黑暗走去。
  往里走的深了,反倒是亮堂起来,车位基本都停满了,偶尔几个空位还是没能转售出去的糟糕位置。她寻了个边角的柱子,站在阴影里恰好能躲过摄像头的监视,然后将围巾拉下来点,压低声音对着空气说:“李易桐,出来。”
  一个穿着中山装的男生从角落里现身,像是褪了色的油画,给人一种陈旧的感觉。他站在灯光下,歪着头盯着李艺彤看,只是他脚下并没有影子。
  李艺彤能看得见鬼。
  小时候她会伸手指着那些灰蒙蒙的影子给爸爸妈妈看,收到的却总是她们疑惑甚至异样的目光,于是知道了这是不该提的事情,也渐渐习惯了去忽略那些声音和人影。长大后从网上知晓了这是阴阳眼,几万个人中大概会有几个,纯属正常现象,便放下心来。
  人们自欺欺人的以为,鬼看不见便不存在,而看得见鬼的人,就会被鬼缠上。事实上并非如此,至少在李艺彤身上从未验证,相反,那些她从小到大见过的鬼,都绕着她走,像是见了阎王避而远之,除了她十岁那年在搬家之后认识的李易桐。
  按照李易桐自己的说法,他是这里的地缚灵。那时候,李艺彤虽然还分不清地缚灵和其他鬼有什么区别,但她隐约感觉这个新认识的朋友和以前见过的奇奇怪怪的人影不同。他和善可亲,原意靠近来同她说话,当然,他身上也没有那种令人讨厌的黑褐色雾气。
  所以这段稀有的人鬼友情长久的维持了下来。只不过今天氛围有些奇怪,平日里温和的李易桐现在烦躁的皱着眉,几十秒的功夫已经换了七八次站姿,重心从左腿挪到右腿又挪回来,反反复复就是不安稳。
  “找我有什么事?”李艺彤看的心烦,也免去了平日里的寒暄问候,直接开了口。
  “你过几日是不是要去上海?”
  “嗯,大概过完元宵节就回去。”
  “能帮我,”面前的人犹豫了一下才说:“找个人吗?”
  李艺彤看他脸上的表情变化,一时没忍住笑了出来,回应到,“找那个黄奉贤是吧?”
  对方点点头,又继续说下去,“还有一个月就是我们的忌日,所以我想让你帮我去给他上个坟。”
  “你怎么能确定人家墓地还在?”
  “他是天师世家子弟,肯定会有家族墓的,南京地界也不大,你打听打听肯定能找到。”
  他语气急切,音调也不自觉的拔高。
  李艺彤却嘴角抽了下,刚要反驳说那南京可比西安复杂得多,就想到这李易桐生在民国,对地界概念没现在这么清晰,话到嘴边又收了回去。她思考了一下,回到:“除了人家姓名职业,你还知道些什么?”
  李易桐摇了摇头。
  “亏你们还是恋人,你连人家详细地址都不知道,怎么谈恋爱的?”她此时很想冲过去给对方一拳,可忌惮着对着空气挥拳的诡异动作暴露在摄像镜头下,还是忍住了。
  “什么恋人,断袖之事可是大逆不道,我和奉贤哥只是好兄弟。”李易桐眉头拧着发起火来。
  李艺彤笑着叹了口气,“亏你还是参加过五四运动的新青年,怎么思想还这么老旧。”
  “你就说你帮不帮我?”
  李艺彤见他举起了胳膊,知道他又要胡乱丢石子儿过来。对于这种幼稚的行为,她小时候还会被吓到,现在真是见怪不怪了。“行行行,我帮你。但是你这一问三不知的,我可不保证能找到。”
  “没关系,今年寻不着明年继续,反正你在上海的大学还要好几年。”
  李艺彤给了他一个白眼,掏出包里刚响过的手机看了看,发现是赵粤的回复——“没有,怎么可能写。年都没过,哪有心情碰。”后面还跟着个咸鱼躺尸的表情。李艺彤看着那条白肚向上全身瘫软的鱼笑了出来,然后忽然想起前几天赵粤给她说,要早回学校去帮陆婷忙些学生会的事。
  “诶,”她抬头望向李易桐,“不如我早几天去找你的奉贤哥,你也帮我个忙如何?”
  她看李易桐有些疑惑,又继续往下说,“街口公交车站那有个老鬼,天天坐在树底下抽烟还盯着来往女生的屁股看。你既然在这做了这么多年地缚灵,帮忙收拾一下老流氓应该不为过吧?”
  对方脸色一黑,眉头皱起来,“我是地缚灵,又不是天师,不能把他怎么样的。”
  “知道你心善,而且你们鬼反正也死不了,我只是让你教训教训他,就像去年你搞定欺负我二舅的那个小鬼一样。我每天看那老鬼,心里膈应。”她顿了一下,忽然皱着眉嘟起嘴,“不然的话,我就不去南京找你的黄奉贤了。”
  这后半句着实戳到了李易桐的软肋,他忙开口阻拦,“别啊,我帮你就是。保证以后方圆二十里内都见不着那老鬼的影子。”
  “这还差不多。”话音刚落,远处就传来了发动机轰鸣的声音,李艺彤收起手机,准备抢在那车主过来之前上电梯,见李易桐跟着她走,便偏了偏头压低了声音道:“别送了,年初一去庙里求签的时候会给你上柱香的。”身旁人脚步这才停下,重新躲回到阴影里去了。
  飞机上睡的太久导致李艺彤躺在宿舍的床上有些失眠,她拿着手机刷了会儿,眼瞅着到了凌晨三点,觉得还是应该逼自己入睡。可刚闭上眼,就听得一声突兀的尖叫划破了夜空。
  她睁开眼猛地坐起来,却发现对面铺上的赵粤却丝毫没有反应,安稳地睡着。李艺彤倒抽了一口冷气,向窗外声音传来的方向看去,果然,暗橘色的路灯下,蹲着一个没有影子的——鬼。
  原本是不该管这闲事的,只是李艺彤从未听过如此凄凉的叫声,好像丢了家的孩子一般,让人心疼。她轻手轻脚下床换好衣服,披了件薄外套,手机钥匙钱包依次装进口袋里,临了还不忘带上先前去华山求的辟邪符。
  还未开学的宿舍没有宵禁,可为了躲开门卫的询问,李艺彤还是跑去翻了墙。以往有赵粤接应她,如今一个人抱着树往上爬,实在吃力。折腾了一阵才从墙上跳下来,转身望去,那个鬼还停留在原地没有动过。李艺彤深吸了口气,攥紧手里的辟邪符,迈步向前走。
  与别的鬼不同,今天这个鬼并没有在李艺彤靠近的时候跑开,只是抱膝蹲在原地,看起来很痛苦的颤抖着。他干干净净的没有黑雾缠身,不像是平日里那些鬼,倒是和李易桐有些类似,难不成是学校附近新出的地缚灵?抱着这样的疑问,李艺彤又向前走了两步。
  许是脚步声在寂静长夜里有些刺耳,那个鬼警觉地抖了一下,然后抬头望向了李艺彤。是个好看的男生,这是她的第一结论。五官端正轮廓分明,刘海修剪的整整齐齐,穿着一件藏青色的T恤和一条水洗白的牛仔裤,脚上却是一双人字拖。
  李艺彤在离他还有两三米的位置停住,张望了一下四周确定没有别人的痕迹,弯腰压低了声音开口问道:“喂,你叫什么名字?”
  没有回答。
  她又小心翼翼的靠近了些,“你,是鬼吗?”
  虽然知道这样问不礼貌也不会得到确切的答案,但现在除了这种显而易见的问题,李艺彤还真想不起来该说些什么。
  男生明显怔了一下,然后终于有反应的动了动嘴,“我不知道。”
  这算是对以上两个问题都做了答复,他空洞的眼神更是昭示着失忆这个事实。
  “那你为什么会来这?”李艺彤循循善诱,想要问出一点有意义的东西。
  那人闭上眼摇了摇头,却又马上睁开,“她带我来的。”
  李艺彤皱着眉,从她刚在宿舍听见叫声到翻墙过来,周围无论是人或是鬼都没有。她思考了一下,还没开口继续问,就听到了脚步声。
  长街的尽头走过来一个人,穿着一件扎眼的鹅黄色外套,戴着白色的弯檐棒球帽,手上拿着一个方方正正的东西。而她身后,被路灯拉长的影子落在地上,随着她的脚步左右摇晃着。
  判断出对方是人让李艺彤放心了许多,可凌晨三点半还在街上晃悠,有可能不是个好人。李艺彤愣了一下,心里忽然惶恐起来。
  那人走近了些才抬起头,眼神和李艺彤的撞在了一起,她目光深邃澄澈,有着远超相貌的沉稳,可下一秒便挪开了视线望向那个鬼所在的位置。
  李艺彤屏住气,脑袋飞快地转了转,决定干脆装醉离开这个是非之地。她迈开步伐,左右摇晃踉跄着从那人边上经过。昏暗的灯光下,鹅黄色的上衣口袋里揣着的深色照片露出半截来,李艺彤眯着眼瞅了一下,发现上面的人,正是方才蹲在她脚边的鬼。
  

评论
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