琮琮

【卡黄】晨光(2)

Wine.:


BGM:夏日绿荫-高至豪




「4」


冰凉而又清澈的水,滋润了李艺彤长时间行走而干燥的喉咙。
“行不行啊你。”黄婷婷抱着双臂,有些好笑的看着已经略微疲乏的李艺彤。
李艺彤想,这真不能怪我。
“我的体力毕竟不能和你这位大山深处的孩子比啊。”玩笑一般的反击回去,让黄婷婷撇了撇嘴。


李艺彤站起身,黄婷婷眯起眼睛,看水珠一两滴划过她的脖颈,消失在锁骨下的衣领中。
看见对方目不转睛盯着自己,李艺彤勾了勾嘴角,说道:
“我之前查攻略的时候可完全没提过这个地方。”




穿过森林最黑暗的地方,踏过湿滑的青苔泥土,来到的竟是前不久所看到的那处湖泊。
当时明明只隔着一层树叶,没想到真要到达却是要费尽一番心力。
有些事物就是这样,明明近在眼前,想要得到却还是要消耗心力去追逐才能得到。




当站定时,没有被遮挡的湖泊就显出了它本来的面目,本是平静的水面却因为人类的突然靠近而泛起涟漪,透过半透明的湖水望下去,是从没有出现在任何一本教科书中的鱼类,通身鲜红色的鳞片,在浅绿色的湖水中更加显眼,灵活的身体划破水面,在潭底的卵石上投下阴影,加快速度扬起一大片水花后,又随着来时的去路了无踪迹。
“我会不会是除了你之外第二个见到它们的人?”在水声消失之后,李艺彤才敢发出声音。


“我不能百分之百确定,但大概是的。”
黄婷婷看向李艺彤微卷的发,伸出手无意识也将自己的发鬓卷成了一个圈。


“我小的时候误入到森林的这片区,回去的路上也像你刚才一样分不清方向,我还以为会被永远留在森林里。”
“世界上有很多的无神论者,你大概也是。但当你面对大自然的时候,你会发现很多神奇的事情,会发现很多秘密。”
“比如我小时候,我闯入了它的秘密里,但它放我回去了。”


李艺彤听着愣了神,半天才记起接话:
“那它会允许我出去吗?”
“如果等会儿我们走不出去,那就说明,它不允许。”
李艺彤偏了脑袋,疑惑的看向黄婷婷。


“为什么是我们?”


“因为是我带你来的,而且,我不会抛下你。”


少女的眼神在水光的映照下清澈干净,褐色的瞳孔又像掩藏着厚重的故事。
李艺彤看着那样的眼睛,总会失了神。


“其实你完全可以当我是一个普通的访客,普通的摄影师,或许你没必要理我,更不用让我知道这些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黄婷婷打断了她的话。“我当然知道,这几天我一直在观察你,但我觉得你还是值得我这么做。”



后面的话黄婷婷不打算说,她不喜欢任何外来的陌生东西,但在看到李艺彤的那瞬间,看到眼里闪着执着光芒的 她的那瞬间,她心里泛起的是熟悉感和抑制不住的冲动。
她不喜欢猎人,但此刻却是有想要捕猎李艺彤的心思。



李艺彤怎么会感觉不到,她放松了一下心情,坐在了柔软的草皮上。
“其实我也在观察你。”
“嗯?比如说?”
“你还记不记得我们初次见面,我还怀疑你是不是人类。”
“当然记得,够我笑一阵子的。”
“……别笑。你出现的太突然,又突然了无踪迹,正常人都会这么想。”李艺彤的目光放空,声音在静谧的丛林里回响。
“不过凭着你说的话。我不会再怀疑了,你的确是人类,因为你是有温度的,正常人类的温度。”
“万一我是修炼千年的妖怪呢,我只是披了一张人皮。”



“人类的温度,跟皮囊毫无关系。”
李艺彤指了指自己的心口。



“最重要的,是这一颗有感情的心脏啊。”


 

黄婷婷将手里把玩的石子扔向湖面,小石子打了几个水漂才沉入水底。
“既然这样,我这关你算是过了。”
“接下来,就看这座森林放不放你出去了。”


「5」


走出森林的过程比预料之中简单太多,当李艺彤看见不远处自己的帐篷时,对着黄婷婷笑道:
“如果不是对这片森林不太尊敬,我还想说你刚刚是不是在忽悠我?”
“我没有,而且你已经说出来了谢谢。”黄婷婷似乎很不服气的样子。
“好啦好啦,我错了。”李艺彤连忙双手合十求饶。“我不会把秘密说出去的。”


黄婷婷斜看了李艺彤一眼,揉揉自己的肚子哼一声。


“我饿了。”
“嗯?要不要我去帐篷里给你拿点吃的?”
“李艺彤,你这个人真的很没趣。”黄婷婷无奈的看向她。“大自然的资源那么丰富,你却偏要吃压缩饼干。”
李艺彤歪了歪脑袋。
“我的意思是……你要不要来我家,我做饭给你吃。”
“嗯……哎???”




新鲜的蘑菇和附近村子里出产的原始佐料熬成的浓汤,冬天里储存在冰库的雪水煮成的红茶,是大自然赐予的最天然的美味。
甘蓝在春天有了更为充足的水分,叶子撕成小块在滚水里烫过又迅速捞出,青翠的颜色配上腌制过的切碎黑橄榄和煮熟的玉米粒显得更加诱人。


黄婷婷窝在自己客厅处垫上皮毛的柔软椅子里,手捧着红茶时不时喝上一小口,目光看着在厨房里忙活着的李艺彤稍微直起了身子。
“不是说好我做饭吗?”
“不好意思,下厨强迫症,你可以洗碗。”
“……也行。”黄婷婷又躺了回去,算是挺享受李艺彤带来的服务。


脚步声离自己越来越近,黄婷婷眼睛看过去,李艺彤拿着一勺刚做好的黑椒土豆泥放到了自己嘴边,温柔的声音响起:
“给你把温度吹凉了,尝尝看?”
她想也没想的咬住勺子将食物一口吃尽,恰到好处的温度伴随着土豆泥淡淡香味和温和口感在口内弥漫开来。
即使没有回答,黄婷婷突然发亮的眼睛也足够让李艺彤知道她很满意了。
“好了,开饭。”



 
吃饱以后黄婷婷自己勤快的收拾了餐具开始洗,轮到李艺彤在一旁干坐着等她做完事情。


“谢谢你放心把厨房交给我,不然一把火烧起来,你这木头做的家怕是不能要了。”
“说实话,最开始是有这样的担心的。不过想到你看起来也不像穷人,烧了你给重新盖一栋吧。”
“哇,都想到这么长远了吗?黄婷婷。”
“做人呢,目光长远一些,李艺彤。”
李艺彤噗嗤笑出声,而后就没停下来过,黄婷婷手中锅碗互相碰撞的声音和着奇怪笑声,气的她连洗碗的心情都没有。


“再笑就回你的帐篷去。”
李艺彤张张嘴,终于停止了她的魔音,随后她嘟囔一句:“不笑我也得回去。”


黄婷婷假装没听见似的,随口问了李艺彤:
“明天呢,有什么安排?”
“没什么安排,还是拍拍花花草草鸟鸟兽兽。”李艺彤嘴角一撇,换了老流氓的语气说话:“拍你也可以。”
“想想就行。”黄婷婷将洗好的碗放入柜子里,转过身看向李艺彤。
“喜欢小孩子吗?”
“……还行。”
“那明天跟我去一个地方。”
“什么啊,神仙终于要带我去看她座下的童男童女了吗?”
黄婷婷倒是被气笑了。“说什么呢,是附近村民家里的孩子,明天星期一了,我得去他们的学校看一看。”
“你……”李艺彤挑眉,不敢置信的看着面前这个明明还是少女的人。


“啊,你要是没想偏的话,大概就是你想的那样。”
“我是他们的老师。”


李艺彤看看黄婷婷,又看了看客厅一角摆着的画架。
“……美术老师?”
“你认为这种地方的老师还能分学科吗。”
“虽然我只是有空就去帮忙,但语数英,音乐美术我都得教。”
“哦……”李艺彤指了指那幅画,说道:“我觉得天空的蓝色可以再深一点。”
“有画给你看就不错了,还挑三拣四的,回你帐篷去吧。”
“……这么无情?”李艺彤很是郁闷。



「6」


李艺彤在清晨时拉开自己的帐篷,黄婷婷已经在不远处等待了。


到达学校时黄婷婷就被一堆叽叽喳喳的小孩子围住,黄婷婷好不容易凑到教室,才把画布从包里拿出来,小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声音愈发大了。
小孩子总是意见太多还难以统一,一个男孩子认为黄婷婷画的树上一定要有果子,女孩子觉得蓝色的天空一定要有飞鸟,更小一些还说不清话的嘴里仍是含糊不清。


然而更多的小孩还是对李艺彤手里抱着的铁皮盒子感兴趣,睁大了眼睛一直盯着不放,可爱的让李艺彤没忍住,没管自己带的胶卷有限,多拍了好几张。
黄婷婷一看这个新来的比自己人气还高,暗暗感叹了小孩子果然就是喜新厌旧的物种。
直到李艺彤笑着把口袋里备着的小零食分给孩子们,小孩子才高兴的散开来跑到各个地方吃东西去了。


“感觉自己被抛弃。”黄婷婷拿着画笔对着李艺彤指指点点,李艺彤凑过去一看,天空的颜色比昨天看到的更蓝了。
“没事,我要你。”李艺彤从包里掏出糖递给黄婷婷,黄婷婷嫌弃归嫌弃还是接了过来。
“别想着贿赂我。”
“我没有我不是。”


黄婷婷嚼着糖问道:“怎么样,很有趣吧。”
“嗯对,这些小孩子都不熊,挺听话的,曾经有小孩子掰了我的相机。”
“哇,那可真惨。”


李艺彤沉默了一下,才鼓起勇气问出心里的疑问。
“这里……并不是普通的学校吧,他们都不像是普通的孩子。”
“你还真敏感……不过,很正确。”


李艺彤看向一旁的展览架,上面摆着很多小孩子的画像,她指向了最上面的四个孩子。


“他们不在刚刚的那群孩子里面。”
“他们不只是不在那群孩子里面……他们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。”黄婷婷的语调突然低了下来。
“你住的地方应该有吧,那种生下来就自带疾病的,被父母抛弃的孩子。”
“……有。但是大多数父母都会去寻医问药吧,幸运的孩子万一就被治好了呢?而且随着时间推移,很多无法治愈的疾病都有了办法。”
“……或许能治愈吧。”黄婷婷笑了笑。“你刚刚见到的那群孩子都得了一种病,没有名字,只能活到六岁。在此之前身体和正常人没有什么两样,只是不能活动的太过剧烈,并且尾椎骨那里会有一块蝶形的褐色胎记。但是,只能活到六岁,多一天不多,少一天不少。”
“为什么不送他们去治病?”
“这里的人都相信弱肉强食,适者生存,他们觉得与其浪费时间去医治没有被选中的生命,不如把精力更多的放在健康的生命上。”
“所以……他们没有被神选中?”李艺彤面无表情说道:“有点……荒谬。”
“这种思想不是短时间能够改变的,而且我想这也没办法被改变。村里临近终年的老人会来看护这些孩子,算是人性最后一点的温柔吧。”


 
这是规律啊。
某一种你觉得不可思议的东西,竟然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绵延了数百年的时间,被那里的人们当做习以为常的事情,就会变成规律。还是你没有任何理由去改变的规律。


 
黄婷婷望向李艺彤,手不自觉拉住了自己的衣角。
“你……怎么看?”
“什么怎么看?”
黄婷婷深吸一口气,缓缓说道:“你一定觉得很难理解,但是,我毕竟是这个体系中的一份子,你会不会觉得……我很残忍?”
“……什么问题。”李艺彤看向紧张的黄婷婷不由得笑了起来,仗着微弱的身高优势摸了摸黄婷婷的头。


“不会,我说过,你有温度。”
 


李艺彤又把目光放在了那些画像上。
“那些都是你画的吧?”
“嗯。我第一次见到那些孩子即将离开,我也很难过,后来发现难过没有什么用,什么都改变不了,只好在他们离开之前给他们画一副画像。”


“……好歹这能证明,他们在这世界上存在过,我还记得他们,而不是他们被世界抛弃了。”


李艺彤余光看向黄婷婷,她的目光放在那些画上,看起来有些平淡,却透露着一丝难过的气息。


她是个温柔的人。


“怎么向他们解释他们的父母呢?”
“他们生下来就被带到这里,并没有父母的概念,我们会告诉他们,在他们六岁的时候会离开这里,被送去一个美好的世界,先长大的同伴就先过去,以后会再遇见。”
“这个解释,挺好的。”
“大概吧。”


回去的路上李艺彤和黄婷婷都没有说话。
一个与世隔绝的村落,一个不明来路的少女,许多没有见过的事物,和一些想象不到的事情。
走过那么多地方的李艺彤,第一次觉得自己的旅途完全不可捉摸。
这一次出发本只想拍出有灵性的照片来,却收获了很多意外。


李艺彤突然想起徐子轩说的话,当你找到重要的东西时,你会停留下来。
她看向黄婷婷。
会……为之停留吗?


黄婷婷并没有打破这一路的沉默,她们从还有些热度的下午走到微凉的傍晚,把李艺彤送回了她的营地。
该道别的时候,黄婷婷先开了口。
“能不能,答应我一件事?”
“什么?”
“那些孩子的照片,你可不可以,不要公布。”黄婷婷用脚尖碾着脚下的草皮,她知道这句话对于摄影师来说可能很为难。
“外面的人们应该都很喜欢这种题材,但我们这里的人并不希望外人知道这里的存在。虽然这样可能会有一些能治好他们的病的途径,但是,还是尊重他们的选择吧。”


李艺彤听完以后,毫不犹豫的从相机里取出今天的胶卷,放到了黄婷婷手里。
“这是今天的胶卷,你来保管吧。”
黄婷婷怔怔的看着胶卷,好一会儿才反应了过来,小声的说了谢谢。
李艺彤又忍不住揉上黄婷婷的脑袋,她发质很柔,摸起来很舒服,发愣的时候也很可爱。
“下次再带我去拍他们吧,同样的,胶卷交给你。”
“早些回去,天黑的森林不安全。”


李艺彤转身想走时,却被黄婷婷叫住了。
“李艺彤。”
“我在。”李艺彤转过身,夕阳的光影稀稀疏疏落下正好打在她身上。
对黄婷婷来说,在已经有些阴暗的森林里,这是唯一发光的,有些温暖的存在。
“怎么了?”
黄婷婷眯起眼睛,褐色的瞳孔有些发暗。
“你知道鹿怎么表达对同伴的认可吗?”
“我不知道,也许我看到过。”
 


黄婷婷一步一步走近李艺彤,两人的距离越来越近。
近到李艺彤能感受到她的呼吸与她睫毛的轻颤。

“李艺彤,是真名吗?”
“当然是。”略微低哑的轻笑过后,李艺彤询问道。“怎么?”


“我喜欢这个名字。”


黄婷婷把双手搭在李艺彤的肩膀上,轻轻地蹭了蹭她的鼻尖。


“谢谢你,晚安。”


 
李艺彤睡的很香,一夜无梦。
 
而黄婷婷躺在自己的床上,又一次被噩梦惊醒。
黄婷婷翻起身,从床头柜里拿出了一个古老的黄铜怀表,打开望着怀表上印着的蝴蝶纹路出了神。
滴答滴答,怀表的指针一刻不停着的工作着,谁都不知道黄婷婷这么盯了有多久。


像是被惊醒一样,黄婷婷终于被一声指针的声音唤回神。
随便披了衣服起身,打开房间里的暖色灯,黄婷婷坐在了画架面前,上面正是今天被李艺彤评论的那幅画。
天空的颜色很澄澈。
黄婷婷盯了它许久,在调色板上调出有些泛黑的深红色,一遍又一遍涂抹着刚才深蓝的天空,直到蓝色完全被盖住,画面上的天空显出血一般的暗红色。
一直坐到油彩颜料干透,黄婷婷才把画布卷起来,扔进了旁边画画的杂物里。


如果说仿佛诅咒一般的命运要上演,你愿不愿意,陪它玩一场?


TBC.

评论

热度(32)